要真的努力哦

Everybody must be stoned.

题目改自鲍勃迪伦一首歌,翻译借一个喜欢的人的说法,“每个人都要被石头丢脑袋。”

 

靠着缺头缺尾的枪版把英雄本色看完了,结论先放在前面,就我的感受而言,是部合格的片子,那种花钱进电影看不会后悔,但也不至于回味很多天的片子。

 

因为地域原因,我算是看得很晚的粉丝了,之前打钱请国内朋友去看,他说中规中矩,说你凯还是有点年轻,说最喜欢王大陆,还说“你老公的老婆挺不错”(x)。首页上刷到很多影评,我一篇也没看,但是微博上关注的人的短评看了一些,加上一直关注着豆瓣评分,所以对它的质量是有些先入为主观念的。说实话我对带着滤镜的分析有天然抗拒,并且会因此抬高自己对你凯的要求,所以心里对它的期待其实偏向负面。然而在缺了几分钟结尾的枪版戛然而止的时候,我居然觉得还好,豆瓣上给它打了三星。如果不是档期太尴尬,我想票房和排片应该还是可以再撑一阵子。然而整个电影工业是太大太复杂的事情,作为粉丝虽然有点委屈,但我是可以接受这个结果的。

 

因为枪版的质量实在是一言难尽,我的脑子也不太好,加上看的时候喝晕了,大概错过了一些细节,记住的点也不算很多,随便说一下。

 

丁晟说自己想要体现这个时代的兄弟情,我觉得更确切的说法是,这个时代背景下模仿当年模式的兄弟情。老版是在知道你凯演新版之后我才去补的,看了一部半,个人觉得老版很有时代性,是一个特定文化语境下的产物,说实话我没有特别大的代入感,但发哥真的太真挚了,真挚永远可以感染人。想起来看无间道和毕业生,也大概是这种感觉。回去找那会儿的豆瓣影评,发现自己不怎么喜欢张国荣的角色,新版里我也一样不是很喜欢周超,但他要更没法让我believe in一点。天宇弟弟的声线还是不太适合这种角色吧,肢体和表情上总感觉差一点,没有张国荣那会儿的自然和流畅。相比之下马珂真是挺可爱的,导演很聪明啊,用台湾身份化解大陆台湾腔的违和感。我挺喜欢的三处一是姑娘问他凯哥让你死你死吗,他很吊儿郎当地回了句“那就死呗”,还有是快结局的时候,特意剪了个头发说要死得好看一点,以及把人逼下海了还扔了个救生圈233挺有生气,是他一直以来驾轻就熟的样子。但拖着条残腿质问周凯就这么不干了吗的时候还是力度不够,这一点我觉得是马珂人物层面上很关键的一点,没立住很可惜。顺便一提我觉得配角真的很出彩!我爱吴樾老师!那两句“我操”真的太带感了!

 

好了让我来聊一聊你凯。别的先不说这个造型和声线真是太迷人了!啊想想一开始我确实还嫌弃过这个土豆脑袋的,但是开场在那个日本饭店里一亮相我就服了,发型再朴素经不住脸好看啊!记得之前铁道飞虎的时候丁晟说你凯有落魄贵族的气质,觉得英本里贵族感被控制住了,更像一个由下而上的当权者,最辉煌的时候估计也没穿过西装(?)说到这儿我大概理解了为什么朋友觉得你凯还太年轻,因为老版的狄龙更接近普通意义上的黑帮大佬,印象里他入狱前身上几乎没有底层感,而周凯高中没毕业就是个跑船养爹养弟弟的劳碌命,感觉一直也没几个跟班(x)总的来说我觉得周凯比唐川灵很多,唐川可能因为导演的缘故,本身已经是个功能性人物了,条条框框箍下去意趣就更少。而英本里丁晟应该是给了他更多的自主权,虽然你凯自己说,他作为演员更应该呈现出导演想要的角色形象。很欣慰(?)的一点是你凯这么多年演了各种各样的弟弟,而在看周凯的时候,我好像把他们都忘记了。我能够相信有这样一个哥哥,大哥,他永远站在庇护别人的位置上。记得蛮多人吐槽里面反复强调兄弟这个概念的,我倒是觉得你凯有个地方处理得蛮好,在一开场那句“不管世界怎么变,认准的兄弟不会变”的时候,他没有用一个喊口号式的语气,感觉和叫小弟回家吃饭一样没什么不寻常。我一直很吃这种漫不经心讲出来的大道理,就和前面说过的、马珂那句“那就死呗”一样。还有一个我蛮吃的点就是惨,他越惨我越喜欢(x)比如在好tm像我宿舍的监狱里看窗外,出狱后回家给爸爸磕头,叫弟弟“警察同志”。周凯着实能算一个层次很丰富的人物,电影里倒看不太出恶,但惨的程度可以说是洋葱了,剥开一层又一层(x)

 

李梦小姐姐的这条线我本身非常期待,但觉得美琳也是没立住,开场有一个她给各个大佬倒酒的场景,台词有点弱,人物的身份定位就不清晰。但这里她着实也是立场尴尬,周凯是一人之下几人之上的,那周凯的女人在这样一种男人的局子里,又应该是怎样的谈吐和行动呢?之前知道小姐姐结局很惨,没想到是这样一种惨,出于对这种性别权力关系的本能反感我不知道怎么去看待这一段故事的意义,也忘记了电影里她最终是走向哪里。但没想到的是预告片里我很喜欢的一句台词,“这么多年了,你就这么耗着,我就这么随叫随到,你好意思吗?”,是被这么调情一样讲出来的,那么她大概曾经一直是个被周凯宠着的女孩吧,有做梦的资格。然而反过来周凯对她的感情就展现得不是很明显,毕竟是打兄弟牌的男人戏,女人的空间很有限了。

 

啊还有一个点,周凯和马珂在海边聊天,“别傻了。”“你怕了?”“是。”这个轻描淡写的“是”啊,很是我的point了。然后马珂又是那种漫不经心地语气,“两个弟弟选一个啦。”真是,呜呜,虐恋情深了(x)

 

作为一个对老版没有太多情怀、并且对你凯有很多情怀的人,我没有对里面多次用老版bgm产生很大的反感和“消费感”。而至于我前男友(x)韩寒的客串,我觉得真是没啥必要,把一口气生生切断了。别的一些零碎,我暂时想不太起来了。

 

除了说说对电影的想法,这几天更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自己在观影和表达里的“身份”。和几个朋友聊过,注意到一个有点高频的措词,“我也就是和你吐槽一下……”那么,为什么我们不敢公开、真实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呢?在这篇文章的开头,我先明确了自己的粉丝身份,但后面继续写下这么多有吹有贬的东西,大概是我对粉丝身份的一个抗议。最近的reading里看到一句话,“But personally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a person could choose is we're aware, we're driven not by business models but by principles within our hearts.”的确,现在这个时代,营造偶像的口碑似乎是一个不得不的选择,如果你不这样做,那么你喜欢的人就很难被更多人看到,但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个人还是可以有所选择的。在我这儿,吹不是什么完全不能做的事,但心里要有一条线,要有意识,你是真心喜欢,还是仅仅为了偶像商业因素的考量。我们是粉丝,但又不仅仅是粉丝,说大一点,是这整个娱乐产业的参与者,影响者。我们其实对每一部好片烂片都有责任。如果一部电影不能在第一遍的两个小时里抓住人,那它对路人来说就是失败的。坦白说,在我自己的圈子里,很多朋友都不觉得这个片子特别好,可就我自己而言,我是真的没有觉得它很差。现在写出来讲出来,也是自己在身份博弈里做一个尝试。我必须知道我还有表达自己真实观点的能力,这对我的自我认知很重要。

 

就这样w

 


评论(16)
热度(34)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