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努力哦

一刹那的乌托邦

Warning:冗长年终总结,特别冗长。


没想到2018就要这样结束了呀。还差几天,但很需要写点东西平静一下,所以提前发了。

 

太具体的事情我不敢讲了,但这一年的最后三个月我过得不算好。哪怕在最开心的时候,阴云它也常常飘过我的心上。倒不是生活上的困难,但其实心理上我也没资格说委屈。看到了首页各种各样的年终总结,顺着时间线往回翻这一年写的东西,是越来越少的,也是越来越不好的。怎么说呢,我这种体验派的作者,生活经历迅速匮乏下来的时候,就没有什么新的情感细节能被挖掘和展示给别人看了。

 

前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要求自己的是不能写就别写,但这几天面对文档里糟烂的行文的时候,又十分后悔对自己的放纵。写作,不论哪种写作,都应该是以一定频率额keep going的。失去创作的能力让我很没有安全感,倒不是怕失去关注失去喜欢什么的,更接近于失去肯定自己的理由,毕竟它是我唯一好一点的能力了。这段时间也做过一些尝试,不断自我反省,现在的结论就是后悔,当事人表示,非常后悔。我不得不告诉自己,我其实远没有达成自己那些幻想的资质,我只是一个长处非常局限的人。整个人也在这段时间里变得非常功利性,戾气和丧气都很重,很多时候拒绝沟通,因为觉得对现状于事无补,也惹人烦。是逐渐变成了一个不可爱的人,但也没有什么办法去阻拦这个进程。行动起来大概就会好,但自制能力太差,想要进步,可更多的时候是趴在床上虚度时间。这样的话,连接受安慰都没资格。这些情绪大概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某个时刻到来,但它是什么样子呢,我想象不到,也不敢想。“像一块石头,顺着坡滚下来似的,我到达了今天的日子。”写这句诗的人还写过一句,“眼泪啊,眼泪啊,真是不可思议啊,用这洗过了之后,心里就想游戏了。”用这一句来形容我今年最后三个月的日子,也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但其实九月之前我过得都还可以,毕业了,论文的成绩也不错。那些如今已经面目模糊的日子里我也时常沮丧,惴惴不安,但做过的事情都留下痕迹,努力也都得到相应程度的回报。到这个十二月,我写楼诚就写了整整的三年啦,算是破了自己搞CP的记录。2018这一年写了接近十五万字,我自己算出来的时候都觉得惊讶,这比我以为的要多太多。这些故事里有我很喜欢的、甚至可能是这三年来最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让我在完成之后都没有再看它几眼。但它们每一篇都是我这一年的脚印,我尊重它们的存在,也认为它们可以存在。三年来自己搞CP的心态也变化了许多,我觉得我是成长了的,有变得更加平和理智,也能换个角度来想问题。最好的一件,是我学会不再为它操心。不止是楼诚,还包括我大大小小的墙头,他们都不需要依靠我才能证明什么,那么我能做的,就是不拖后腿,细水长流。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我才开始在追星里找到自己的节奏,但还没能完全做到不被它搞,还需努力。解决问题的途径又回到前面讲的啦,我要去找那个时刻,它能给我答案。

 

还能不能写到下一个十二月呢,我不知道,会不会有新的寄望呢,我也不知道。但现在这种状况也蛮好,没有希冀,没有贪图,好像抱着一块烤地瓜,我知道它多甜多暖和就好,不用向谁证明。总体而言,追星和搞CP的这三年里,我问心无愧。以后的话,还是去年说过的,趁熄灭前,尽我所能。

 

 

 

还是顺着去年填一下文手调查问卷,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资格写了233

 

 

01 这是你开始写作的第几年?

 

楼诚的第三年,开始写作的话十几年了。

 

 

02 你今年挖了多个个坑?

 

连载的话新开了三个。

 

 

03 你今年填了多少个坑?

 

填了16年的一个,今年的两个。

 

 

04 摸摸你的良心,如果它还在的话,有没有觉得痛?

 

今年对贺陈有一点,别的都还好啦。

 

 

05 这一年你写的最满意的文是哪篇?

 

《无辜的眼迎风而张》。

 

 

06 这一年你写的最不满意的文是哪篇?

 

不满意的话《光散落地方》其实算一篇,高开低走太明显了。《恶夜燃烛光》,《Stars》和杜方那篇也都一般。妈呀我再想想的话能揪出好多一般的…………

 

 

07 这一年你热度最高的文是哪篇?能总结一下原因吗?

 

无辜的眼迎风而张第一章,热度302。

因为是第一章啊233 设定,CP,质量,也都有关系吧。

 

 

08 这一年有哪些读者令你印象最深刻?

 

现在还愿意理我的人不多了吧?所以ID眼熟更容易了233

特别感谢一下嘉嘉老师,没有她我可能会写得更少啦。

 

 

09 这一年有没有什么读者留言令你开心的原地爆炸?

 

我时常有看着以前的文的评论看哭的经历……读者认真打下的字我都会很感激啊quq

 

 

10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平缓心情,创造世界,自我表达。

 

 

11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悲伤的事是什么?

 

Some people know.但严格来说不算悲伤,是其他两种情绪。(写完这篇全部再回头看,觉得它完全不值得我挂心了)

算悲伤的事是,我开始责备这段经历,或者苛求它。

 

 

12 这一年你是否因写作而结识了新的好友?

 

留住旧友已经很可以啦。

 

 

13 这一年你为了写作而主动学习了哪些新东西?

 

没太有诶。简略地查过孕期过程人流过程和注意事项x

 

 

14 这一年你的文是否有收到过画手配图? 

 

没有没有233

 

 

15 如果有可能,你最希望能合作的画手是哪一位?

 

有就不错了哪敢挑啊233

 

 

16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提升最多? 

 

我终于写了一个自己的、完整的故事了。

 

 

17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的缺陷最需弥补?

 

动作戏我差不多放弃了,想再拯救一下的是写车和情节流畅度。

 

 

18 能不能贴一段自己这一年写的最棒的文章段落?

 

看了看去年选的句子,我今年也还是很喜欢,但今年没有什么那种质感的东西了。

 

陈亦度十八岁那天问贺涵要的生日礼物是个标记,要在他脖子后面,情热时候又烫又硬的那块肉。


 

19 有什么话想对这一年的自己说吗?

 

你搞CP可以,CP搞你不行。

 

 

20 新的一年,对自己在写作方面有设立什么小目标吗?

 

趁熄灭前,尽我所能。

 

 

下面写点总结8

 

(一月写过的东西在上一篇总结里写过啦,直接二月开始。)

 

 

楼诚|英国朋友

 

想写这篇是想到这个设定下的一个问题,如何在失忆的爱人面前确认自我身份。如果他没有爱我,那么他否定的是谁,如果他爱我,那么他肯定的又是谁。但在我心里诚哥不是在乎这样一个名分的人,明楼的身体健康和情绪稳定是唯二重要的事,所以被定义为“朋友”,他是可以接受的。其实写的时候没有觉得难过,但后来在评论里看到嘉嘉老师说“明樓再也不懂明誠到底在害怕什麼了”,才觉得这是很残忍的一个走向。那会儿已经开学了,有天下课特意买了咖啡去罗素公园坐坐,天气很好,觉得自己也能体味到诚哥的心情。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楼诚|英国战友

 

这个系列从一开始写就有点表现英雄迟暮的意思,偶像的倒塌,我想这件事发生在明楼身上,惊诧者心疼者遗憾者得意者皆有之,但诚哥可能是最早也最彻底地能够“接受”的那个人。这篇开始算是给这个系列彻彻底底HE了,被遗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明楼的负罪感是诚哥不能接受的。明楼不应该因为未发生过的事情而自困至此,这是诚哥小小爆发的原因。然后就是名场面闪回啦x 

 

 

楼诚|英国爱人

 

这一篇算是对上一篇的补充,其实原剧里诚哥还是犯了一些错误的,救小明,捡手表,炸厂子和最后杀桂姨,但捡手表应该是对他自身安危最直接的一次,也是楼总骂他最凶的一次x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王的手真的很好看呀quq最开始微博刷到的时候一眼万年(不是)漂亮手做漂亮事嘛x

 

后面一段其实有点两个人隔着时空互相安慰的意思,小时候的诚哥和现在的楼总,处境上有某种相似性。但,都会好的呀。

 

 

楼诚|英国冬日

 

这篇是回国以后写的了,最开始好像是想到了在他校有地毯的图书馆里坐在地上的时刻,在那儿准备了我目前为止唯一一次英文pre。那所学校也是我觉得非常楼诚的地方,连带周围的环境,而且中文旧书很多,能轻易想象出上了一点年纪的他们,在书架间推鼻梁上眼睛的画面。安静的,平静的,平常的,是过日子的感觉。

 

我好想念上一个冬天。

 

 

胡靖|宝贝

 

起因简简单单就是在去上课的地铁上痛经,撑到转车之后就完全走不了路,只能在隧道里坐着。但这篇也有点沿着之前那两篇师生胡靖走的意思,还是希望他们好,总是顾虑很多的景琰能接受这个意外而来的孩子。

 

 

胡靖|也许有一天你会走远

 

我要问了,老胡为什么总是穷x

 

这篇是写到一半搁下了,又重新翻出来写的,完全忘了一开始是想写个什么故事,也可能它是后面搞收养梗贺陈的最初版也说不定x其实我似乎还脑过谭靖的收养梗……永远穷但永远把最好的东西掏出来给心尖儿肉的老胡啊(。

 

Ps:同样是退伍军人,胡八一和雷东宝真是不一样哈x

 

 

谭赵|处处吻

 

八百年没写的糖精伦敦故事,算是两个人定下关系以后的旧地重游?

 

“一吻便颠倒众生,一吻便杀一个人”,没啥可说的,我永远喜欢谭赵quq

 

 

谭赵|Dear Deer

 

私心里我挺喜欢这篇的,虽然中间强行插入了不知道为什么要存在的自行车……可能是我自己的固有习惯了,写谭赵不搞一点擦边球就觉得不对劲_(:з」∠)_ 但是小鹿真的好可爱啊,小赵也应该坐在树枝上唱lemon tree(x)我自己的谭赵世界观里,看起来是谭总抓不住小精灵一样的小赵,但小精灵自己也不太有安全感的。就我而言,阶级差距是他们最难过的坎儿,一旦过了就天造地设,过不了就永远梗着。这篇里安排小赵在谭总的甜言蜜语(x)下敞开心扉说了说自己的真实想法,但主要目的也不是沟通,是让他们在这样好的自然环境里,谈一个干净无杂质的恋爱。与有情人做快乐事呀。

 

最后的梗是有天从图书馆回宿舍,下地铁之后看到的两个男生。那会儿就深切地感受到,啊,这里是英国呀。

 

 

楼诚|1078个字

 

跟嘉嘉老师的情侣小段子,那会儿我应该也是在焦灼地搞论文……真的,不想学习的时候,什么都很有意思,特别是做家务(。)不过楼诚应该没有我对论文这么苦恼_(:з」∠)_

 

 

楼诚楼|恶夜燃烛光

 

光散落地方的一个番外,很早就计划要写的情境。个人觉得原著里诚哥没有真正地原谅桂姨过,但“需要欺骗她”这个必要性存在,也让他明面上可以对她好一些,心里的挣扎也会少一些。坦白说这篇写得一般,特别是中间诚楼的部分,天,怎么我一写楼诚的车就这么尬………………以后我再也不强行塞车了………………

 

结尾的桥段是来自看到的一张网络图片,主人公说他告诉别人他的妈妈是癌症去世的,不想让别人知道她是个酒鬼。这简直完美代入阿诚哥呀。

 

 

谭赵/凌李|Normal Desire

 

Normal desire似乎是我在伦敦看展览的时候看到的一个装置艺术上霓虹灯显示出来的词,但不太确定。那会儿就觉得这个词很有意思,desire一般来说,不该是normal的东西吧,就像杜拉斯很有名的那句话,“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那么,如果我们将欲望日常化,特别是将性的欲望日常化,生活会变成怎样的不一样呢?

 

这就是我写这篇的起点了,但因为实在是太猎奇了,逻辑上很多地方无法自圆其说,只能说让大家看个热闹,细节千万不要追究233 说起来我是个蛮致力于将“表现性欲”在写作里日常化的写手,其实它不仅仅是简单的活塞运动,多巴胺分泌海绵体膨胀,而是可以蕴含非常多情绪和思考在里面的情节。硕士课程里有两门都有专门的一周在讲与性相关的议题,ppt和论文里都可以光明正大地出现色情图片,当对它的思考足够日常,或者说“去魅”的科普做得更好,它在“爽”和“繁衍”之外的意义才能更多地显露出来。当然关于它的讨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话题,我的学识还不允许我谈许多,回到这篇文的话,其实它就是包裹着erotic的外壳,讲了两条很单纯的感情线。凌李写得不多,谭赵的话,既然在圈内成为了车的代言人,我关于性方面的思考,也大多交给他们来承担了。如果你们俩承受不住,就亲自告诉我一声x

 

 

蔺靖|此外不堪行/天教长少年

 

这两篇纯粹是为原著里蔺靖不相识而愤愤不平,虽然根据电视剧场景,两个人是见过面的,并且就梅长苏的病情达成共识x 蔺晨这个位置很有意思,他应当非常了解朝局,也应当非常了解萧景琰,但是都是纸面上的功夫,他不知道靖王殿下有多好看x 当时我对梅长苏不太满意的一点是他一手将景琰推到了这个位置上,但最后又彻底抛下他一个人,把他放在一个万里江山、万里孤单的境地里,虽然是被迫的。那么怎么解决这个困境呢,让蔺晨顶上来可能是最合适的,毕竟他和景琰在原著里还算不得朋友,所以也谈不上失去。蔺晨这个人呢,看起来娇滴滴的x 但应该也是苦往心里吞的那种吧,特别是对心上人x 他也是知道这一去有多么难的,不过蔺靖永恒虐点之一,就是江湖之人涉朝堂之事。但他吧,我觉得是那种为心上人、即使赴死也会笑得很愉快的人,所以没和景琰郑重其事地告别,刻意不要在他心里占多重的位置。《天教长少年》就是景琰的视角,他自始至终对蔺晨的情感是毫无察觉的,所以他的愧是另一种,为自己的所求牺牲他者的愧。他大概会永远记得他,哪怕只相处过短短三天。

 

 

杜方|只因当时太紧张

 

想写青涩早恋偷偷开房,但未成年性行为是不提倡的哟。这篇好像写得也很不顺,但回头看一看,居然觉得高中生谈恋爱真可爱啊x杜方在我这儿有点像轻松活泼一点的胡靖,也是小少爷x大老粗(不)。这篇的逻辑有点粗暴了,设定不是很自然,车也不是很灵动。

 

 

BG|地下爱情故事

 

算是爱豆x'我那种玛丽苏小说,不过我想到的切入点其实是恐惧。因为一些事情我对社交平台潜在关注者的信任度急速下降,很多真心的话不敢讲了,因为一小部分人对某个群体也产生彻底的厌恶,所以想想如果真的是素人明星恋爱,素人的压力会非常大吧,经历各方面的审视和要求,很难不惴惴不安。不过这篇还是逻辑上剧情上都太简单了,浪费了一个蛮有意思的题材。

 

 

谭赵|失乐园

 

哇,真是没想到这个系列到今年还能让我眉头紧皱x 

 

这个设定的故事到这里就算画句号了,我是觉得挺圆满的,什么视角都写过了,该解决的问题也都一点点写清楚了,至于当时那个能写出开头那章的自己,我也很感激和佩服。能写过这个系列,一定程度上来说,让我变成了一个特别的写手吧,但也不想给这件事再过分地加什么意义在啦,毕竟只是一篇同人呀。

 

 

谭赵|伪术

 

这篇的设定嘉嘉老师跟我聊起来的时候我记得我是挺惊讶的,但后来也一直记着,终于最后把它落在了纸面上。关注我久一点的朋友应该知道谭赵在我这里是非常理想化的一对,几乎没有现实的龃龉的部分,但是这一篇既然着眼在“假清高”和“真落魄”,注定不会多么romantic。感觉这一篇里的中年疲惫感表达得还可以,两个人像是打一个几乎没油的打火机,能亮一撮火星儿,但灭了就灭了,谁都不会再提议买个新的。我还蛮喜欢里面小赵下意识要打谭宗明,但最后一刻停在了胃的位置没下手的这个细节,他们之间不是没有感情的,但两个人也不是从前了。之前写过一篇rps,决定分手的两个人因为特殊情况被困在屋里不得不继续一起生活,重新开始磨合,可能这篇的谭赵也需要这样一个情景,只是问题并不一定会得到解决。

 

 

凌李/然远|神秘嘉宾

 

这篇我也挺喜欢的,虽然细节上有些漏洞。是看了《海边的卡夫卡》之后想到的,里面有个能和猫说话的、智力发育有些问题的老人。凌李不是我很花过心思的CP,私心里觉得他们是相对平衡地、互相支撑的一对,也是平静的、细水长流的一对。哪怕我们熏然在这里只是小猫咪,它也有足够强大的生活能力,和足够恰当的疗愈能力。很喜欢评论里的一句话,“能意识到人类也只是人类的一篇文”。对嘛,人也只是人呀,需要温柔,需要照顾,需要别的什么对其付出真心。说句题外话,jellycat的小兔子真是太治愈了,对成年人来说36cm的怎么抱都舒服T T 双十二买了之后我简直离不开它T T

 

 

楼诚|双向缄默

 

沿着中老师的设定写了一个楼总视角的故事,感谢她给我授权~看到她那篇的时候就觉得这完全可以双向暗恋嘛,拒绝BE从我做起x 没啥可说的,楼诚天注定,中老师喜欢最重要!

 

 

谭赵|Library

 

是那次在图书馆刷夜的时候想到的,刷夜太痛苦了真的不要轻易刷夜……写这篇的时候应该是刚定了论文终稿,呼————————出国之前就一直想写个在伦敦分手的谭赵,这篇终于完成了。其实有点假性分手吧,双方沟通不畅,彼此都触到了对方的底线,就冲动决定了。核心矛盾还是我的谭赵观里那个核心矛盾,小赵想要自由而谭宗明长于掌控一切,特别在这个伦敦系列的设定里,小赵没有谈判的资本,所以只能跑啦。跨年龄层恋爱真不容易啊(。)

 

 

谭赵|Stars

 

起因是逛格林威治的天文馆的时候看的纪录片,觉得那句话很浪漫,就想为它设计一个故事。然而我其实并没想到最后写出来是一场在卫生间的那啥……为了逻辑更合理吧,把它划到了危险的是世界观里,有点偷懒了。这篇其实挺一般的,特别是车,我写的时候满脑子问号,为啥你要打这句话出来啊???但最后,它就是这样了。以后绝对绝对不轻易发车了。

 

 

贺陈|无辜的眼迎风而张/在人间

 

最后来写这个系列吧。其实我脑子里只有一句话,草,我当时怎么写出来的啊?

 

王婆卖瓜地讲它是我写过最完整最独立的故事了,也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故事,毫不夸张地说,因为2018年写过它,才让我觉得这一年没白搞CP,虽然是完成在年初的时候。后来我自己也看过它很多遍,很惊讶于它的情节逻辑和情感脉络居然能这么顺畅,对一个情节苦手来说,这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其实结尾写得不算好,但不能再拖下去了,最后给了两个版本是因为自己真的无法抉择。一开始我是想一路奔着be去的,也没有多么确定核心矛盾,但写着写着,故事有了自己的逻辑,反过来改变了我的想法,他们像是有了自己的生命一样,这种体验简直amazing。那段时间更新频率也很密集,明明也是很忙的时候,但手感一直还不错,也很感激大家很认真地对待它,愿意和我聊聊。尽管我对写作它的过程没太深的记忆,但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对创作者来说,是最理想的状态。

 

情感分析我写过一次了,很奇怪那会儿我觉得他们之间并不是百分百的爱情,但如今写到《风和风之间》,我又觉得时间是对他们感情里杂质的淘洗,以至于逐渐忽略了里面“不得不”的成分。越来越爱和珍惜,但时间也越来越少,恋爱谈得像赛跑233 无辜的眼里促使贺涵转变态度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明显地意识到自己的衰老,而在陈亦度,两次都是想给这些年的互相折磨做了结。总而言之小陈在这个故事里还是有点可怜了,特别是生理上,看评论也主要是在心疼他,但在贺涵的角度,他其实也做了当时情境里最恰当的举动,像我在END之后说的,“不是所有的喜欢都必须得到回报,年轻人的勇气不一定总值得嘉奖。”

 

《在人间》写得很早,但情节上是为这个系列敲了最终锤,后面的故事都是我狗尾续貂想补进去的,特别是《风和风之间》。写《风》的时候我被人质问过,上一篇阿度流产,这一篇贺涵去世,那他们为什么要在一起?其实我觉得他们为什么要在一起是最不需要质疑的,不然前面几万字就白写了,而这两个番外篇的存在理由,一个是推动情节,一个是顺应逻辑,还有就是自私且应当被质疑的一点,我还不想让这个故事结束。有点像当时写光散落,它并不是那么好,但写不完它的时候,我还能觉得自己和楼诚还有联系。就像这篇总结的名字,哪怕只是一刹那的乌托邦。

 

 

贺陈|验孕的下昼

 

没有发情期和怀孕的ABO都是假的ABO(不)

 

其实从写第一章开始就没打算让这个孩子留下来,一是顺应逻辑,毕竟小陈的身体那会儿还不太好,二是想解决正文里没有解决的问题。

 

没有做过母亲,所以很难想象面对意外而来的生命的感觉,何况这个世界观里贺陈之间的情感太复杂了,怀孕并不能轻易地被算作喜事。但故事里的他们还是想要给它机会的,小陈心软,在种种选择中很容易倾向自我牺牲的那一个,而贺涵的身份决定他不能给予小陈任何意见,留与不留被他说出来,对小陈都很残忍。那段时间在看《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作者的孩子有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怀孕过程里自身情绪也不稳定,私心里想小陈也是怀着类似的心情在度过这段日子,哪怕贺涵在能帮他的一切事情上都竭尽所能。如果孩子健康生下来的话会有点像个历史遗留问题,但坦白说它在逻辑的考量上其实也可以活下来,只是小陈的情绪走向还是有两个可能的极端,所以干脆让命运为他们选择了另一条路x 这篇之后我才觉得我的贺陈是可以好好过日子了,如果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还仍然囿于过去,就太对不起那个没能来到这个世界的宝贝啦。

 

 

贺陈|葡萄成熟时

 

遭了一回罪,这篇还我们小陈一个可以撒泼耍赖不听话的童年x 一定程度上算是对《验孕的下昼》的补充说明,也是想给贺陈一点糖,允许小陈真正做一次小孩子。老贺呢,“只要他不产后抑郁,想怎么来都行”。这后面的二十年他们应该过得非常好吧,毕竟不好的事情都高密度地在前半生经历过了,所以好日子虽然不算长,但没浪费一分一秒。

 

 

贺陈|蒲公英从远方飞回

 

是一个两个人刚刚开始相处磨合的小片段,贺涵一个大龄未婚还搞咨询的alpha怎么懂得怎么养孩子嘛,但我们小陈太早熟啦,是个小大人了,所以这篇想讲的是,他们不算是从收养与被收养这样不对等的关系开始,而是一个屋檐下互相扶持的同居人。这样后面的感情line才会更符合逻辑一点,毕竟小陈从一开始就没把自己当小孩子看呀。

 

 

贺陈|Like a flowing river

 

是在《风和风之间》前面一点的故事,贺涵的肝移植手术之后,两个人适应这个事实的一个过程片段。因为《风》开场的时候,贺涵就已经在时间线里退场了,所以这篇是唯一能窥见他那个时候心理活动的一篇,但可惜我没有写得很好。不过这篇也是最近难得写完之后觉得非常平静的一篇,那会儿我也刚搬了家,离开了住了十多年的地方,加上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时常觉得无地自容,把他们哄好了的同时,似乎也哄了哄我自己。其实写的过程倒不算顺利,前面很多地方都磕磕绊绊找不到手感,而且也发现一个问题,我太囿于他们之间的矛盾点,不同的文章里同样的事情车轱辘话似的讲了很多遍,这让这个系列变得越来越无趣。不知道《风》后面会怎样收场,但无论它写不写得下去,这个系列应该都到了必须结束的时候。我不能再扯着它不放啦,告别还是该体面一点w

 

 

 

那么,2018就是这样啦。谢谢大家,谢谢楼诚,谢谢东凯。

 

真的希望翻过这个年头,能看到自己的生活有一点实质性的改变。

 

 


评论(35)
热度(56)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