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努力哦

[楼诚]食粮(10)

【9】

一个很不喜欢自己写的东西的时期【。

再次感慨幸好没更新版LOF【。

显示评论和阅读量不能忍【。

让我安静圈地自萌【。

————————


最初的一阵子,明诚连代号也没有,只与贵婉单线联系,做一些监视和传信的工作。他开始打工,课余给几家花店送花茶配方,也帮忙做插花的工作,实际是以店里花的样式来传递信息。勤工俭学的事明楼倒是知道的,明诚给的理由是想多接触些人,化理论为实践,他没生疑,加上自己也忙,只叮嘱弟弟别误了课业。明面上的日子平静如死水,暗地里的火却星星点点地烧起来。

 

明诚的第一个暗杀任务是七月里下达的,那时他并没有摸过几次枪,枪械知识都是理论上的,命令传下来,着实惊了他一下。贵婉倒是让他不用慌,组织如此安排一定有它的道理,服从执行就是。行动计划很周密,远距离狙击,绝佳视角,完美的撤离路线,也有备用小组,唯一的难度在扣下扳机。明诚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他来做。

 

行动的日子是周六,周五晚上他照常和明楼吃了饭,在索邦附近的一个小餐馆。最近两个人都忙,明诚没什么时间亲自买菜下厨,这顿例行的晚饭好几个周都是在外面解决,但也没什么人在意。饭吃得差不多了,明楼才想起家里来了信。他从公文包里取出来给明诚看,还是两封,明镜的短些,只说自己新办了一家面粉厂,明台倒是絮絮叨叨写了一堆,从他的钢琴老师讲到新换的女同桌,字写到最后都飞起来。明诚看着信上的家长里短,又不可避免地想到明天,嗓子里有点堵。而明楼咽下了最后一小块牛排,声音里带着些烟火气的柔软,“周末给他们寄封信吧,大姐信上不讲,心里总归是挂念的。”

 

明诚应着,把眼里那点湿热逼下去。他已经是一个战士了,他退不得。

 

 

第二个晚上,明诚照例去花店帮忙,估摸好时间从后门绕出来,取了巷子里垃圾箱后面的步枪。枪被装在长盒子里,他提着它,快速而小心地爬到预定的屋顶。来得还是早,目标的窗户还没亮起来,他趴下来调整好位置,又在脑子里过了遍行动计划。这是个沁凉的夏夜,晚风吹起他衬衣的衣角,灯火映在眼睛里,若有似无的歌声飘过来。明诚不敢让自己多想,干脆小声背起在国内学的课文。到明家的第一年,他的课业都是明楼带的,什么“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什么“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都是明楼一句句教着他,再手把手地写下来。他那时候怕生,人也怯懦,明楼偏要带着他在阳台上大声背诵,一肚子都是清晨凉而甘的空气。后来明台抱怨早上睡不好,明镜就催他们到院子里去,明楼一手拿书一手拉着他,跟他咬耳朵说,“真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他跟着笑,心里全是隐秘的欢喜。

 

多好的一个家啊,全中国又有多少这样好的家,可国将不国,家何以家?他正背着书,屋子里的灯突然亮了,窗户上透出走动的人影。明诚的视线盯住了瞄准镜,十字标锁定,食指微曲。明楼的脸蓦然浮现在他脑海里,他的大哥握着支笔,半靠在床头翻一本《九三年》。

 

枪声如鸟嘶,死亡是一瞬间的事。明诚收枪下楼,血液急速地窜到脑袋里,这反而让他冷静,严格按照计划把枪支放到指定地点,又接着往下一家花店去。心跳如擂鼓,脸颊烫热,老板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他没硬撑,告了假说先回去。然而他不敢回宿舍,他现在是一个手上带血的凶手了,后怕全涌上来,开枪那一瞬间的后坐力像是怎么也散不去,手一直在抖。身上还有余钱,明诚摸进一家酒馆,可喝了两口胃里的恶心就泛上来。他抱着脑袋趴在桌子上想,这才只是第一步,他还要更坚强才行。

 

酒不敢多喝,他也不敢睡,只缩在角落里,把注意力都压在客人的闲谈上。啤酒的价格,西装的款式,后天要交的小论文,门口那里喝闷酒的女孩子,琐碎又平常。这些东西不会被记在纸面上,更不会留在史书里,但它们累积起很多人的一生。以前,这也是明诚的生活,可这个晚上过去,他就要和它们作别了。

 

 

他在酒馆呆到快打烊,才拎着一瓶啤酒走出去。夜很深了,街道上没什么人。他绕了点路钻进明楼公寓对过的巷子,把自己藏在巷口的阴影里,抬头望二楼那扇亮灯的窗。他知道明楼不爱动,这会儿不是在书桌前坐着,就是洗漱完了在床上看书,从窗里他看不到他的影。

但他的灯亮在那里。

也亮在他心里。


Tbc.

【11】

评论(18)
热度(69)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