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努力哦

一个总结或者自我反思

觉得还是从写同人的过程里学到一些,记下来。

食粮真的是写得我好艰难,知识储备不够,场景完全陌生,写东西还是从最熟悉的入手最容易也最贴切,所以规避了很多法国风情的描写,这对营造氛围其实不好,感觉像割裂了环境只写故事,味道怪怪的。去过一次伦敦,唯一的欧洲印象,其实真的和国内很不一样,不能臆测。另外适当的白噪音BGM对感受氛围挺有帮助,如果有人看这个总结的话就安利一个白噪音app叫TaoMix,写那个莫斯科短篇的时候我一直在听篝火和风声的混杂白噪音,写雨的时候听雨声。你要相信你正处于这个环境里,才能更真实地去描写。

说人物。

文章开始得很匆忙,没有想过要怎么发展,所以前期其实没太进入人物,后期因为看了很多文,多少受影响,也逐渐理解他们,比开始的情况好很多。我觉得这两个人而言,很难把握对话的度。一句不能多,也不能错。所以我删掉了不少自以为是的抒情,虽然最后成文里还是有很多不必要的地方,但相信我这已经比原稿减省很多了。实在没删掉的原因是写了好多字不舍得……我的错。

只写巴黎时光其实是我的一个偷懒,因为近代史太差,而且私心以为巴黎时光是最好最单纯但也最铺垫情感的片段,毕竟回国以后我们只能看到他们的并肩作战,而不知造成这个结果的过程,对同人来说,有比较大的发挥余地。然而番外简直太棒,要打破了再重新安排合理的剧情就太难,那一段写的我整个人脑细胞都要死了(对我就是贫瘠如此……)。忘记是哪个太太说的,楼总对诚哥绝对不是养成的模式,也不会先去诱拐诚哥,这也可以说是我写楼诚的一个原则。有一篇圈里挺出名的文,就是因为开头的养成诱拐模式让我不太喜欢,所以拖到蛮久以后才看。既然说到这篇文,又有一点想说,有几篇写到wg的楼诚,感觉都失去了虐的那个度,我们都知道真正的wg有多么残忍,但同人并不是记述历史,苦难是考验和凸现他们感情的途径,而不是刻意换取读者眼泪的道具。啊我想说的是我真的不舍得拿wg去虐他们,或者至少规避对暴戾的直接细节描写,有人喜欢的话,那另当别论啦,各人有各人理解,我不看就是了。他们这么好地治愈我,也希望在所有平行世界的故事里他们都幸福。

这篇里的楼总在23、24岁,诚哥18、19岁(比我还小 嘤),所以还是写得有点稚嫩,个人觉得诚哥的武力值和情报方面的智商提升应该是在伏龙芝时期之后的事(实际是我蠢),前期他就是一个比军校小明还菜的新手特工吧233我希望自己写出了他一步步成为青瓷的过程,第一次拿枪第一次目击死亡第一次面对忠义的选择,但写了和处理好是两回事,这几个节点我还是有不小遗憾的。楼总呢,真的很难揣测啊,我觉得他的感情线我没有处理好,还是突兀,总不能因为诚哥帅他就爱诚哥啊hhh但是诚哥那么好谁能不爱诚哥(。我觉得他在我的文里有点“近乡情更怯”的感觉,他希望诚哥是自主选择他作为爱人,而且爱的是明楼这个人,所以诚哥主动的时候他就想跑(……)毕竟楼总的身份让他考虑的太多,但感情上又只是个只谈过一次恋爱的纯情小伙233

故事呢,节奏把控不好,前面太慢后面太快,顺着读下来可能会别扭,简单的场景描写后面被我拖得好长……特别是那个穿衣服穿了一千字的那章()越要结尾了越爱他们,不想结束嘤嘤嘤……这篇文算是一次性把我设想的一些场景都写进去了,所以感觉整体情节是在为片段服务,这就造成了很多地方的生硬。有几章很明显的剧情线和恋爱线分离,不太好。至于逻辑……它仿佛是死的。到诚哥入党我才开始考虑剧情大纲,可知我写剧情是多么随心所欲……互明身份那一段我真的想了很久,推翻了至少三种可能,然而最后定下的这段,要说有bug也是可以有的,只是我没有脑子再想了……

很多表明感情的地方我引用了一些文学作品,《人间食粮》是最重要的一个,我全部热血的来源……其实我并不能看懂这本书,但字里行间那种年轻的、想把世界分享给你的感觉,挺符合青年版楼总的233 特别这个书也是提醒青年们要独立思考,楼总选它来表白也算是有理由吧XD另外蒋勋的《欲爱书》也很有这种感觉,有点像“这是我想念你时候的天空”,不过不是照片是文字,不是天空是世界各地的景色。私以为楼总或者诚哥表白一定不是“我爱你”这种简单的话,但毕竟不是原创句子,所以难免有生拉硬套之感。说起来我写文容易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我把感情啊逻辑啊讲清楚了,实际只是我自己明白了,而没有写出来。特别是很多章我基本都反复改过,就默认很多地方都点明了,其实并没有……所以自己的文还是不能看太多遍。

其实写最近这接近八万字的五篇同人,告诉我一个道理,就是不要太在意外界,你的故事是你的,好坏都要完成它。以热度为计量的话食粮每个单篇大概在10左右,是一个我觉得比较合适的数值,毕竟我也见过很多热度只有十几二十几,但的的确确很好看很用心的文。有一些篇章我甚至觉得它的质量配不上它的热度,好在读者都很理智也有判断力。有一些我很喜欢的情节的热度并不高,也是让我意识到写作还是要面向读者,特别是同人,因为你并不拥有他们,还是要去满足同好们的期待视野。

文笔上呢,我觉得自己是有进步的。感觉到了后期,像迎接挑战一样在写这个文,试着营造画面感什么的233我对遣词造句有种偏执,一句话反复改很多遍是经常的,有时候就显得文绉绉的,不知道是好是坏。文里引用的一些句子和诗,我也自己改过翻译和具体字词,可能并不如原话,但至少我觉得更适合这篇文。特别想说的是h,我人生第一篇h居然写过“你的冰冷就是为了等待我的温暖”这种羞耻哭的句子……然后从雪和蜡烛那篇随机调情,到食粮里的初夜(日?),到冲动的惩罚(……)那个酒后乱性,我觉得能看出笔力的不同与情绪的不同。我明明是个羞耻得不好意思写任何敏感词的人啊,但写起h居然越来越得心应手……性可以反映很多东西,对权力关系的表现其实是个特别恰当的场景,我一直力图让性里面有东西,而不止是单纯打一炮。食粮里我写过一段,“怒发冲冠,铁马冰河,他像肉片被扔进滚锅里,又烫又软又颠簸。而明楼是吃掉他的那个人。”这其实是因为我想到了吃火锅哈哈哈哈哈()至于酒后乱性那篇的“马蹄踏过的泥泞的田”也很有玄机呀,又软又湿还让人陷进去……羞(。反正我自己很喜欢这两句话hhh

用词上还有点贫乏,我不喜欢一个比较特别的词反复出现,那就不特别了……所以写文蛮考验我词汇积累能力的=_=写雅思作文也觉得了,一样的意思,会写作的人写出来就是很有新意。对这一点的探索蛮有意思,但同时会导致对于逻辑的忽视。希望有天能两边都处理好吧。

好像暂时想不到别的了,有的话我以后再补充。时常觉得我是配不上这些关注的,因为这个圈子里值得被爱、被夸赞的人太多啦。我能说的是我对这几篇文付出了我的爱和努力,至于质量,并不是很好,缺点在长篇里暴露无遗。但我感谢自己坚持了下来。

楼诚真好,真美,爱他们的人也那么美。虽然因为摸鱼少了很多学习的时间,比如现在我就是在实力逃避练口语……但至少这些时间是我乐意浪费的,也得到快乐。这四万字,可能全无用处,但至少圆了我的念想。

希望这个圈子越来越好。
哪怕我每天都在担心自己脱粉,至少现在还是爱着他们的呀。

就酱。

评论(20)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