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努力哦

牢(胡言乱语)

安利苏打绿《他举起右手点名》,今年金曲奖最佳作词,角度很戳我_(:з」∠)_


文很怪异就别看啦∠( ᐛ 」∠)_前缀都不好意思打……


警告:微量刑讯?

—————


这个犯人是有些不一样的。


不是说他瘦,这里横竖也找不出几个胖子,个子高的倒是少见,更难得是脊背直,钢枪一样插在屋里头,像和周围划着什么界限。其实也没人靠近他——重刑犯,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拉出去毙了,放风的时候和他说句话都要挨鞭子,日子一久,连好奇都没劲了。


说他不一样,是他身上有股劲儿,活着的劲儿。


你不知道吧,这种地方也分着三六九等,有些人数数手指头就到了出去那天,有些人的一辈子就埋在那草里头。这个人啊,进来的时候都不像个人,不给饭吃不给觉睡,本来就没多少肉,夜里瞄一眼,骷髅似的。可过去了些日子,居然活下来了,上头派了大夫给治,堪堪吊着半条命。再往后就和我们一块干活了,小伙子挺识相,安排干啥都不恼,偶尔下雨的时候洗把脸,有点儿公子哥的模样,有时候窗子里渗进水,还沾着在墙上写个字。


那些字很快就干了,我也不认得是啥,但不下雨的时候他也会干比划,隔几天就换一块墙皮。照我看就是白小心,坑坑洼洼的,就是留个印子也看不出来。对了,他手长得挺秀气,骨架子好,可惜伤太多,最开始一片子针孔,不知道是害命的还是救命的。但这手可有劲,能做重活,要是打起来,还能挡个架——其实他也没必要动手,人往那一站,眼睛跟枪口似的,往你脸上扫一圈,腿底下就发软。有些人暗里给他使绊子,放饭的时候碰他碗粥,也就拿眼睛那么一瞟,捡起空碗走回去。日子久了没意思,人也就散了。


冬夏最难熬,冷没处躲,热也没处躲。他倒是不怕冷的,估计在北边儿呆过,井水硌得牙花子生疼,木着一张脸全喝下去。夏天呢,也不光身子,最热的日子才在晚上脱个上衣,条条道道的疤不稀奇,我可认得他肩上有个枪伤,肯定是进来之前受的。上过战场哟,了不得。可他打的是谁?


管他打的是谁,也都在这里头蹲着。我前头说他有活着的劲儿,那可不是说别人都是死的,但活和活不一样,死和死也不一样。我总觉得我是死了的,我们这种出不去的人都是死了的,但他不一样,直挺挺地站在牢房里,像粒树种子撒进石头缝,居然真真正正地长起来了。这地方,饭难吃,水难喝,喘口气都带着汗骚味儿,白天逃狱的,夜里撞墙的,不折腾一阵谁都不死心,就他一个,打进来就安安静静地过日子,像个佛。


——你对这儿就那么服气?不想跑?

——我得先把这半条命养好了。另半条命在外头呢,得有个好样子去见他。


别说,这人笑起来还真好看。


End.


tag都不太好意思打()


就诚哥被抓起来然后审不出结果就被当作人质押着?编不圆了whatever(。


反正最后是被另半条命救出去啦!


口语真是世界上最恶心的考试科目没有之一QAQ


评论(22)
热度(48)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