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努力哦

之前在一个同人阅读APP上做了一个小采访,看文本也有4000+了,转过来存一下。其实那个APP看同人蛮好用的,在那里发现了my云初女神w 就是楼诚的写手还不太多。 有兴趣可以去下载一下w 然而网易爸爸不让提它的名字……





BX:晴野好,很高兴今天能邀请到晴野做客BX阅读。晴野的文大部分都是《伪装者》和《琅琊榜》同人,看来是真的很喜欢这两部作品呢,是怎么喜欢上它们的呢?觉得这两部作品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呢?

 

《琅琊榜》播的时候感觉在全民琅琊榜吧233那会儿舍友都在看,就跟着看了看,到三十多集才开始欲罢不能……《伪装者》是在《琅琊榜》之后了,一开始是看到微博一个群像视频,后来无意间看到B站各种楼诚剪辑,感觉这个剧怎么又正经又污呢(x)然后就在B站追起了抗日剧……至于吸引人的地方,《琅琊榜》应该就是那句常说的“情义千秋”了,坦白说我最初看的时候没有往基情里想,好像更关注的是梅长苏的事业,如何一步步拿到权力,一步步为翻案做准备。《琅琊榜》是部大剧,世界观、人物关系都形成了复杂严密的体系,相对也给同人很大的发挥空间和很多样的切入角度了。《伪装者》的话,入坑就是因为楼诚呀hhh楼诚之间的身份地位关系,以及他们和周围人的关系、大时代的关系,都是复杂多面的,喜欢他们的人一定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理解中的理想爱情(CP脑的话)和理想人格了。

 

BX:晴野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篇同人是什么吗?怎么会走上同人创作道路的呢?

 

最早的话我有点记不清了,BG是《名侦探柯南》的新兰,BL是步非烟的“华音流韶”系列的卓杨。小学五年级开始跟着班里同学写小说,那种很幼稚很黑历史的,后来家里上网了,到贴吧里搜喜欢的作品,才发现还可以用原著人物再创作呀,然后就试着写起来了w上一次大批量写同人是柯南的时候,写了两三年吧?之后就是现在写楼诚了,一年多啦。

 

BX:晴野在气氛塑造方面很有功底,这一点体现得最明显的是《光散落地方》,寥寥几笔,就干脆利落地将战时的残酷勾勒得十分传神,紧张的气氛几乎冲破屏幕,在氛围渲染方面,晴野有什么心得吗?

 

其实您这么夸我挺心虚的(惭愧.jpg)严格来说我算个体验派(?)的写手,就是只能写出我看到过、体验过的东西,战场这个真的离我挺远的,所以其实文的重心并没有放在战争场面上,毕竟写的是战地记者和摄影师,不算真正扛枪扛炮的人,会更偏向社会环境一点w 在有必要描写战斗场面的时候我都要反复看一下影视作品里的战争画面,尽量把视觉转换为文字,而且目前为止的剧情大走向有电影的节奏作参考,相对而言比自己凭空想象要容易。气氛塑造上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啦,以前没有尝试过这种背景,也算是逼自己一下233

 

BX:晴野有说过《光散落地方》的背景知识及剧情基本参照一部电影中的背景,当时是怎么会想到将这部电影和楼诚联系起来的?是因为两者都是战争题材、会不自觉地想象楼诚出现在那部电影中的画面?

 

那部电影是基于一个战地记者的自传拍摄的,有些纪录片的感觉,首先我很喜欢里面的角色,就想试试如果在这样位置上的是楼诚,他们会怎么做?明诚在我心里是很酷的一个人,在原著里相比明楼他更直接地展现了很多行动力上的东西,矛盾的自我认知和少年感,而明楼有种天生自带的威严,他似乎可以掌控任何一种环境,对闯入者会有本能试探和怀疑。基于这种想法,我才按照电影角色给他们安排了新入战地的记者和已经有一定地位的摄影师的身份。作为观众来说我也很好奇那样一个世界,脏乱,但是卑劣与高尚并存,对主人公的考验也是多种多样的。两者都是战争题材可以算是一个原因,我个人的历史知识比较贫瘠,在《伪装者》原著背景下可以发挥的余地不太大,就想干脆换一个环境吧,让他们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看战争这个东西,或者说在新的时代他们可以做些什么。

 

BX:《光散落地方》的环境刻画也是一大亮点,远景、中景、近景分明,构建出一个完整的世界,坎斯坦的独特风俗让我很好奇,在刻画背景环境时,晴野是有参考那部电影或者其他的战地文学吗?还是完全是自己的设定呢?

 

原电影的设定是在阿富汗的喀布尔,有一些知识是电影里提到的,比如最开始写过的为了预防导弹袭击而采取的螺旋式降落。这个文开坑开得太随意了,很多事情没细想,也没有太查资料,后面为了让这个半虚构的环境真实一点,去看了一点纪录片,像后面提到过敌人相信战死的英雄会在天堂得到七十二个处女,这个其实是ISIS的纪录片里提到的,他们是真的这么相信。有个朋友听说我写战地故事,推荐我看了一些战地摄影的书,后面有一个退伍军人做男妓的片段,这个也是真实的。至于这个母系社会的设定就是自己的瞎编了,我对女性主义其实挺有兴趣,但是没有做过什么研究,认知也很浅薄,所以只能说是一个尝试吧,想让男人们也试试这种环境里生活的不容易233

 

BX:明诚的出场是《光散落地方》很特别的一点,明诚空降卡波尔、爆炸事件的发生,让这个开头特别有张力,晴野是怎么会有这个灵感的?

 

这也是和原电影有关系了,但明诚选择过来这里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我前面说过我觉得他非常有行动力,而且有一些少年人的冲动,原著里第一次救明台那里也可以看得出,加上桂姨和他关系的设定,有这么一个逃离生活泥淖的机会摆在面前,他这么一个心里有光、想要向上的人,应该不会拒绝。爆炸嘛,这个电影里好像是没有的?但我觉得要体现一个战争中的不稳定的环境,随机且触手可及的危险是个很直接的标志,也算是强迫明诚接受眼前现实的一个途径。

 

BX:晴野擅长以细节表现人的家庭背景,没有冗长的叙述,而是用生活片段折射人物的生活经历,简洁明了,晴野可以说说这样的技巧是怎么应用的吗?

 

小说不是人物简介啦,直接甩出大段的人物背景其实挺诡的233我挺喜欢那种像拼图一样一点点把人物形象丰满起来的过程,一开始给你看他的一小面,然后通过他自己的口头或肢体语言,旁人的评价转述,让这个人变成圆形的,而不是直接一张打印纸拍在墙上。一点点地解密可能能让读者看起来更有真实感,更相信这个人物吧。开头那里明诚开完会回家看到桂姨的内衣,这样一件来自并不喜爱的女性长辈的私密物品,在这种时刻应该可以突然戳中他身体里想反抗的那根骨头。人在矫情和犹豫的状态下什么都可能是刺激,选一个合适的契机就能为以后的背景描写铺条好走的路。

 

BX:晴野的《光散落地方》并没有延续《食粮》的原作向风格,而是采用了架空设定,在架空向的文里,常常有见到因为没有了原作的框架,而天马行空、放飞自我的作者,而晴野的这篇《光散落地方》却保留了《伪装者》的人物性格,在AU创作上,晴野是怎么做到让不同时空下,人物的性格发展最大程度的还原呢?

 

人物最核心的东西在任何背景下都是不变的,不然那就不是AU是别的CP啦,什么AU里也不可能让明楼跳街舞吧这就太诡异了hhh写的时候我会想这样的话他们会不会说,这样的举动以他们的性格来说是不是合理的,写一个CP写得久了、深了,他们其实就活在你脑子里了,写出那种特别不对的话我自己也浑身难受233我觉得《光散落地方》里最难的其实是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在这个世界观里明诚没有在小时候遇到明楼,他靠自己成长成现在的样子,对外界会有本能戒备,特别是对明楼这样一个即使笑脸也很有威慑力的人,这样两个人的关系就注定不能从原著里“铜墙铁壁”出发了。这一点上我觉得多少还是会有OOC的情况,只能说尽力去控制,不要让读者看起来太违背CP初心了w

 

BX:《食粮》这篇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晴野对明楼的心理描写,那种包容、等待、愿意将选择权交给对方的心理传达得十分到位,想要做到这样细致动人的心理描写,除了对原作人物性格的深挖以外,还有什么技巧吗?

 

明楼这个人太复杂了,感觉拼尽全力也不能靠近他一分一毫= =好在爱情上是他相对柔软的一面,也是他不太算计的一面。楼诚之间的身份关系是很复杂的,明楼对明诚来说是兄长,父亲,老师,上级,战友,在这些身份之外,CP脑的世界里,他们才是爱人。所以我觉得等明诚的回应是他唯一能走的一条路,他们之间不能是养成类的爱情,在爱情上,明诚必须是独立地做出选择才是我心里的他们。明楼的身份实在是太容易给他以暗示诱导甚至强迫了,但那样的明楼就太暗黑了OTL根本而言人物心理反映了作者对人物的认识,你的理想是什么样子,你就会不由自主靠你的人物去达到这个理想,能打动人的心理描写,应该也只是说靠近了读者自己的想象吧。毕竟他们也是普通人呀,也会近爱情怯也会害羞吃醋><

 

BX:除了心理描写以外,《食粮》所传达的明楼和明诚之间的感情细腻动人,于生活小事之间流露出真挚的情感,晴野对于这对CP是怎么理解的?有没有什么刻画他们之间感情的心得?

 

理解要详细说的话能吹几千字了233《食粮》是我第一篇楼诚,对于楼诚CP的认知也是随着写的过程慢慢丰满的,这两个人的形象和关系太复杂,每个人都能找到契合自己理想的一面并加以反映。如果为他们找关键词的话,我觉得是克制,在向爱踏出步子的时候都会考虑很多,特别是明楼,所以在谁先开口表白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得让明诚来,他是明楼生命里的一个意外,引导他做出一些不属于自己理性人生规划的行动。而明诚对明楼,我想敬意是很重要的一点,他在我眼里不是一个少年林殊那样明亮的少年,人生的底色其实是很沉重的,两个人之间的平等是客观的,主观上我认为他有敬畏。所以综合来讲我觉得他们之间是毫无保留的,但也并不是完全恣意张扬的。

 

BX:晴野文风自然闲适,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但却雅而美,对文字的控制力十分高,晴野这样的文风形成是坚持经常写作的结果吗?有没有受到过什么作家的影响呢?

 

惭愧again……最开始写柯南同人的时候我走古风AU路线,非常华而不实,后来意识到这一点,就想调整调整,然后就写不了很华丽的东西了XD我不是很喜欢加入一些无意义的句子,有些句子可能看起来很美很繁复,但里面没有东西、没有价值的话我更会选择删掉,特别楼诚这样的CP,如果辞藻不能为文章核心服务,看起来就很怪,他们不是那种浮夸风的人呀233当然言之有物的华丽是很需要能力的,比如张爱玲,我没办法达到,就还是少写废话吧。作家的话,我看书挺杂的,而且主要是网文,属于那种没太有文字鉴赏力的T-T但的确会因为被某些作品触发灵感,导致写的时候有无意识靠近的情况。

 

BX:拟兽化是很多读者喜闻乐见的一个AU,如果要用动物来比喻楼诚的话,晴野觉得会是什么?有没有想过开一篇兽化AU的文?

 

妈呀好新鲜233感觉明楼会像狮子?天生自带威严加成的感觉……明诚的话,奸诈的时候像狐狸,在明楼身边像猎豹吧?写人类AU都很难避免OOC了,动物化的话应该挺挑战的hhh不过如果是傻白甜文还是个挺新鲜的角度w

 

BX:晴野写了不少《伪装者》同人,有没有什么出本计划呢?

 

坦白说觉得自己没这个能力啦,金牛座的人总觉得从别人兜里掏钱出来太难了233而且还是学生嘛,出本的盈亏都要家里承担,暂时不考虑了。等退圈(x)的时候可能印个无料给亲友纪念一下?

 

BX:琅琊榜同人方面,晴野有写过靖苏也有写过蔺靖,看来也是爬墙党的一员呢,现在有没有什么新的喜欢的CP?如果有的话会写相关的文吗?

 

基本上目前是以楼诚和楼诚衍生为主,这一年多他们耗尽了我的心力(x)有写过衍生,最近也接触了RPS的东西,这个大圈子来说基本满足了我对CP的幻想,每一对、每种组合都是不一样的。手痒又确保自己不会太毁角色的话会动手的w

 

BX:好的,本期专访到这里就快要结束啦,谢谢晴野的分享~最后晴野能说说接下来的写作计划吗?

 

把《光散落地方》写完……别无所求_(:зゝ∠)_


评论(9)
热度(15)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