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努力哦

挺没意思的2006字

↓无趣小论文。


论文的事结束以后一直挺想写东西,但一直也没什么灵感。昨天狗尾续貂把之前的一个猎奇故事写完了,坦白说我自己不太喜欢,从出发点到最后的成品,味道都不对。像个产品使用说明书,或者申冤状什么的。谭赵的故事我算是写了两个系列,最开始都没想过它们会是系列,所以后续都显得像画蛇添足,故事该在哪个程度上结束,就该让它结束,不然有点像离婚了还惦记对方家产的小媳妇,姿态不好看。

 

想了想,谭赵这对能成为我最喜欢的衍生CP,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小赵。在我心里他是有无限可能的角色,和阿诚哥一样,有一些不是那么“正”的特质,但又有孩子气的一面,有文青自我折磨的一面。也许有点捧一踩多,但在我看来,即使是在一部女性为主的剧里,即使戏份不多,比起王老师别的角色,他也足够复杂、足够多面。所以我才觉得有些标签是只有他能承担的,有些思考是按在他身上才可以合理讨论的,不止是一些争议性话题,还有一些我自己的困惑。

 

要是从这往下,写篇什么《我眼中的赵启平》,那真是一点意思都没有。有姑娘指责过我,说我就是欺负小赵不能讲话,才给他安这样那样的设定。我觉得这个论调很荒谬,说句不好听的真话,他的确只是个纸片人,如果要我为冒犯他认错,能给我律师函的永远不会是赵启平。对角色的认知是很私人的事,你有你的不能,我有我的能,不喜欢不要看就好啦,没有热度就没有伤害嘛。

 

记得看过一句吐槽,大概是蔺靖和谭赵的性张力之间隔了一百个楼诚(?),单从PWP的比例上来看,谭总小赵的确是当之无愧的走肾担当了。这是我最初觉得他们之间有意思的地方,也是写Petrichor的开始。即使我这种习惯自我否定的人,也敢说自己很喜欢这篇,写的过程酣畅淋漓,没有计划没有企图,也没有附加太多个人意义。后面就是在这个偶然的粗糙框架里瞎折腾,坦白说没有哪篇再能给我第一篇的舒畅感。不过这七篇文章写下来,意识到小赵在我眼里并不是一开始小妖精的人设,在方方面面都成熟稳妥的谭宗明面前,他更像个没长大的孩子,有他自己的困惑和纠结。与官方盖章不一样的是,我觉得他不是“假清高”,也不是不能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只是需要时间想明白。那么谭总就是等着他走出来的人,能够给出基于人生阅历的、恰如其分的建议,也能平和安静地不出一言,看着他在沙发上纠结成一团。这么说有点父爱如山了(x)有一位老师分析过她眼里的谭赵,我挺赞同她的观点,作为一个既没有钱又没有趣的人,我可能真的不知道他们两个会怎么想,怎么做,所以一切都是在打肿脸充胖子,瞎吧唧写。只是在写了这么多的情况下,我有了贴满我的标签的两个纸片人,即使在不同的设定里,看起来也相像,有我自以为的characters。至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我听着舒服就听,不舒服就不听,包括原作。

 

今天一位老师挖坟到我很久以前的一篇谭赵,突然觉得我其实也是在和我写过的这些东西一起成长,以前写东西偏软,现在瞎吧唧装硬。我的人生里有过几段这样的时候,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抛弃过去的虚荣,重新从零开始。当然,认识新朋友非常好,但对于单纯的、写文章这件事,可能还是最开始最快乐。从15年12月到现在,坦白说我并不是一直心境平和,也经历过热度低的不甘心,自己喜欢的和别人喜欢的矛盾,看过很多次大风大浪,从满心愤懑到冷眼相看。回头看看16年一开始的自己,和现在一样害怕过度的赞誉,但还可以随随便便地写点什么,不觉得别人对自己有期待,敢留着那些矫情却真实的感情,不在意是否得到回应。那会儿的自己像个小宝库似的,还有不少蛮有灵气的想法,现在大概是黔驴技穷了,总觉得结束的时刻指日可待(x)说过很多次“以后再也不写了”,这会儿倒是真切觉得也许马上就成真啦。

 

所以那篇有争议的谭赵也算是在找一个突破点,如果性成为阻碍,那么他们会怎么走下去。小赵是个骄傲清冽的人,但我是自卑且丧的,糖精写了很多,这次做坏人,想拉他下神坛试试。我从一开始就在说可能性迷人,只要是能说服我的可能性,我说服不了别人是我的无能,但拿条条框框来锢角色,无聊透顶。坦白说第二季的小赵与我的认知里有不少差别,我不能说原著OOC,所以也不能指责他没有完成我的臆想。还没有跟上追剧进度,但目前的剧情时常让我觉得,再写谭赵的话,不知道该如何下手。还好想写的桥段都写得差不多了,剑走偏锋了这一篇,最后还是被自己压回去。我承认我的第二篇是个画蛇添足的补充,它使这个设定下的谭赵变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却不是一个好的故事,相比因为第一篇而起的各种争论,这才是我所不喜欢、不想接受的。像块粉饰太平的白布,淡化了我想写的挣扎和绝望。

 

写东西对我来说是挺有乐趣的事,舍友闲下来可能看看剧,我闲下来就是想写点啥。我对我写过的大部分东西都是认真的,不是瞎胡闹,所以前阵子被指责不爱人物,还是他妈挺生气的。不过想想之前被撕过的雷文作者,也一样觉得自己认真、自己无辜、自己写什么是自己的自由吧。这种事争论来争论去没结果,攻有理受也有理,所以move on吧。

 

装好人又累又无趣,不求别人百分百的喜欢了。

多想疯狂吻你,又多困。


评论(11)
热度(23)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