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努力哦

【占tag抱歉/想把我喜欢的七个葫芦娃(划掉)强行同框一次】


几句幻想写满一页快活


你好。

其实最开始我想装模作样地写个“展信安”的,毕竟那样更像柔情脉脉的女孩子不是? 既然要装软妹,也装得像一点。想写这封信有段时间了,越靠近死线越想摸鱼,死线过去了反而又想拖延。这会儿让我来和你说说话吧,矫情的脑残的话,过不了多久就想删除的那种黑历史的话。

你是谁呢?你是很多人。

你离我很远,我们也许从未见面,在过去和将来,一辈子都隔着遥远的时间空间。没关系,靠近会损失美感,一条街一座城一个国家,我们各自为营,孤军奋战。谁都有谁的不容易,不过早晚。我清楚你人生里那些起起落落,也感念你终于有惊蛰的时刻,让你走到灯光下,被我看见。你真实的感受我不会懂,刀子和阳光都落在各自身上,何况你于我而言是百米之外的模糊影像,我看不见全无防御的你。但我会对你打开壳,因着距离遥远,因着互不相识,因着你被我虚构出的完美,臆想出的陪伴。从来不曾应允,所以也没有拒绝。

那么,我想和你说什么呢?

喜欢是很轻易的东西,不需要什么特质我就可以为你要死要活,手机里电脑里存满了你的照片,一个个采访一集集电视剧补过来,哪里都是你。不喜欢也很轻易,上个月和这个月的手机桌面就不一样,几个月前翻遍了各大网站保存的照片,某一天点点右键就删除了整个文件夹。最厚颜无耻也最真实的一句话是,我爱你的时候我是全心全意地爱着你。这个时代长情才是最难的事,记得有个导演说,现在的电影五分钟就需要一个小高潮,十分钟就要有一个大笑点,不然根本留不住观众。每天有很多人器宇轩昂地走进公共视野,也有很多人悄无声息地走出去。说起来也矛盾,我很想看见你意气风发的样子,闪光灯下明眸璀璨,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认识你。可我又害怕你在茫茫光亮里,无影灯下半点无遮蔽。更何况白日之后的黑夜,一定会有黑夜,或者泼下的脏水。我看过你一些这样的时刻,总是在爱一个人的时候才会在乎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好的是你都走出来,风言风语止不住,永远只有向前最可靠。

我想问问你啊,要怎么才能不依靠别人的承认而活,不为别人的否定而死呢?“妄想得到名声,只会有损尊严。”这是你念过的句子,醍醐灌顶。我发现有时候我真的是太想被承认了,不是那种安慰的肯定,不是亲近之人的鼓励,是那种,怎么讲呢,基于才华的承认。才华,我打出这个词都觉得好羞耻。好像我所有的骄傲只在那么两个方面,所有的挫败也来自此。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无法坦然面对赞誉,没有资格。悲哀的常识是,这个世界终究属于聪明人的,人外有天,努力只能达到的是那么一个平台,再往上拼的就是天资。那天你的访谈,说那些没有才华却有妄想的人应该放弃,可我想问问你,有那么一点小聪明却成不了大器的人该怎么办。我一边相信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一边又不想像普罗大众那样活着。但其实正是每一个自以为不同的人才构成了真正的芸芸众生。人人都不同,人人都一样。

清醒,每一个你都在强调清醒。有时你超然出世,有时候你心忧天下,但每一个时候你都是你自己,冷静自持,步履随心。人总是喜爱自己所没有的东西,那么我喜爱你,就是因为我无法成为你。我的确是在努力地想要活成你,哪怕只是一个拙劣的仿冒品。能沾点光也是好的,你是遥远所以有被追寻的意义。我其实也希冀,因为喜欢你,我可以更喜欢我自己。我是这样悲观的人,没有方向的时候茫然得带上眼罩眼泪就掉下来,如今有了那么一个模糊的向往,又惴惴不安不敢去想那之后的风风雨雨。我时常想我现在为之努力的是不是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幻想,太渴望成为不同,反而忘记自己是什么材料。只要路是对的,那我不怕远,可是路是不是对的呢?你不能回答我,没有人能回答我。我从来只敢做我能承担后果的事,但这一次我面对彻底的未知,以及真正意义上的孤军奋战。你是力量,你永远都是力量,但力量不能阻止我自我怀疑。你在踏上那条路的时候在想什么呢?你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你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闪光灯下如众星捧月,你面对看不到尽头的隧道的时候,是怎么相信会有光的?

你相信你自己,而我与你最大的不同也在此。

初中时候语文老师讲过一句古人的话,原句我一直找不到,大意是小人得到一块石头就要四处炫耀,君子身怀玉璧也不动声色。你是后者,我是前者。要知道什么是自己的,什么不是自己的。我很想有天可以和你一样,在自己的范围内活得坦荡。“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我到了现在才知道是多么难。

哥哥啊,我总是在讲自己的自以为是的苦,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是在故作姿态,虚拟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失意形象,以博取旁人的鼓励来填补亏空。并没有什么真正熬不过去的苦,至少衣食无忧,身体无缺。我一直觉得日志里的我是真实的我,但近来逐渐觉出自己的虚伪,空谈大道理,装可怜。身边从来没有哪个人像我一样,每一篇日志都写满了负能量,不外乎那几件事,自卑茫然与敌视现实,虚构远方。如果我真的与你认识,也不会是你愿意相处的那种人。所以还好我们之间隔山隔水。谁都有不容易的地方,四处叫嚣的人最无力。你能从很长的冷遇里走出来,换做是我,我真不知道一份热爱能让自己坚持多久。理想主义是因为你才成为一个褒义词,你走出来所以证明理想坚持兴趣都是好的,那么没走出来的人呢?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哥哥,我也有一些好事情要告诉你。十几天前我考了一场试,我从来没有那么惧怕一场考试,尽管短暂,却是我人生里再也不想回忆起的十分钟。但那之后,我发现我对一些东西不再那么害怕了。最可怕的不是死,也不是等死,是不知道会不会死。我一直希望自己能过一种可控的生活,我可以接受它有波澜,但那需要在一个稳定的幅度内。我知道最坏的结果是什么,这个结果是我可以接受的,虽然很艰难但是我可以熬过去的,那我就不怕。但从来都没有这样的生活。这些日子我有一个感想,跑步的人顾不上哭,每做一点东西,心里就踏实一点,虽然越往前走越会发现自己有多么渺小,但这比躺在床上自怨自艾好得多。很多时候我是越走越绝望,可能自己偏偏喜欢了一些无底洞的爱好,怎么走都走不到至高点,但你上了一个台阶再往回看,还是能有点隐隐的骄傲生出来。不要脸地讲,这点骄傲支持着我走下去,再面对更大的绝望。就好像我爱你这件事,我也总想,爱得比别人更漂亮一点。

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在听一个讲座,其实我也就听到那么一句,他说人要负重负,受荣辱。哥哥,原来荣耀也是要承受的。我记得你讲,做演员尽管有诸多不易,但至少可以把自己喜欢的音乐推荐给大家听。凡事有两面,你游刃有余。动情不难,长情不易,从来更打动我的是内里,渡江海而无声,于喧躁而独孤。“As with belief of any kind, it requires and engenders commitment.That can be a lonely road. That's why when we identify a brother or sister, our hearts beat faster.”

每一种信仰都有其责任。
这也许是一条孤独之路,而当我遇见你,心就跳动得更为剧烈。

日安。



(真是完全没有逻辑也完全没有意义……崩溃.jpg)
(文章里综合了很多人/然而我选在今天发的意义是/祝我靳哥哥生日快乐ww)
(第三P色调手机上看太奇怪了 电脑上看会好一点)

评论(8)
热度(21)
© 无声火曜 | Powered by LOFTER